據衛生部2006年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人數高達2300萬人,預計至2025年,這個數字將增至4600萬。糖尿病在我國的發病年齡明顯較早:全球糖尿病患者易發于65歲,我國則提前到45歲。糖尿病已經成為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后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病。

  糖尿病的發病及治療均與飲食有密切關系,過量的飲食使得能量攝入和消耗失衡,導致人體能量蓄積并最終導致肥胖,從而具有發生糖尿病的傾向。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美國康寶萊營養咨詢委員會委員紀立農博士表示,預防糖尿病最關鍵是要重視健康飲食和控制體重。飲食控制不可偏激

 

  許多人對平衡飲食存在誤解,有的人因為懼怕血糖升高,過于嚴格的控制飲食,甚至厭食、營養不良、有的患者僅控制主食而對于肉食、零食完全不加以控制,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人每天都需要從食物中獲取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各種營養素的供給必須足夠并且平衡才能滿足人體的正常生理需要、維持人體健康。因此,既要保障每天的能量攝入同時又要控制總的熱量,即通過平衡飲食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蛋白質與脂肪攝入需謹慎

 

  蛋白質的熱量應控制在占總熱量的15%-20%,普通人群和糖尿病患者可按1.2-1.5克/公斤/天供給;糖尿病合并腎病病人在飲食上要注意進食生理價值高的優質蛋白(動物蛋白質如魚、牛肉、豬肉等),有顯性蛋白尿的患者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0.8克/千克以下。另外,脂肪攝入量可控制在占總熱量的20%-25%,飽和脂肪應小于總熱量的7%,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油酥及豬、鴨皮、腰花、肝、腎等動物內臟類食物。多食用粗糧有益健康

 

  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碳水化合物的控制可參考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來計算)。日常飲食中,宜多選用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谷物等。對于糖尿病患者來說,單糖類的攝入要嚴格限制,如蔗糖、麥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這些糖類較多的食品,單糖所占的熱量小于總熱量的10%。過度低糖飲食并不為糖尿病治療指南所推薦。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選用不產生熱量的甜味劑,常用的有木糖醇,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另一種為氨基酸糖類人工甜味劑。這些甜味劑每日可食用範圍內對糖尿病患者和普通人群都是安全的。

 

  飲食小提醒:

 

  一、糖尿病患者可以飲酒嗎?喜歡喝酒的患者可以允許少量的酒精攝入,如每日紅酒100-150毫升。不鼓勵飲用烈性酒。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空腹飲酒可以導致服用促泌劑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低血糖,因而飲酒時應同時進食。

 

  二、面對豐盛菜肴吃什麼?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且清淡的食品。不可認為重油、半葷半素的菜,只吃菜就沒關係。要注意炒菜時油要少用,菜肴烹調應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涮、燒、烤、燉、滷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性油脂,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三、"多吃肉、少吃飯"未必科學。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

 

  四、定時定量,勿鬆動。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五、無糖糕點,不能隨便吃。所謂無糖糕點,是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是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六、"多吃飯,多吃藥"是誤區。認為飯吃的多了,再多吃一些藥就可以不影響血糖升高,這是不可取的!因為,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隨之加大!多吃飯會增高血糖并導致體重增加。

 

  七、加餐並非加量。建議糖尿病人應當少量多餐,但有的病人誤認為加餐是在限定飯量之外再加餐,從而加大了飯量,致使血糖升高,有的甚至把零食如花生、瓜子等零食當做加餐,這些零食里含有大量的油脂,更不可取!

 

  八、如何吃水果?水果主要含果糖,其甜味明顯,但生糖指數(是指每一種食物吃進去以後,升高血糖的一種速度和能力)並不高,且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糖尿病患者血糖降至正常水平並平穩一段時間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糖尿病病人吃水果一定要有定量的概念,應根據水果中含糖量、澱粉的含量以及各種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數而定。一般一天食用3-4兩,在選擇時,要選擇生糖指數不高的水果。

 

  推薦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檸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蘿、草莓、櫻桃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慎重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蘋果、梨、荔枝、芒果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

 

  不宜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于20克的水果,包括紅棗、紅果,特別是干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干果以及果脯應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別高的新鮮水果,如紅富士蘋果、柿子、萊陽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棗、黃桃等也不宜食用。此類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過100千卡。

 

   文章摘自http://www.stdaily.com/big5/misc/2009-02/19/content_9104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