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因而功德無量,但如果說失去數百毫升的血液之後,還會有益壽命,則令人迷惑。事實上,最新發表的科研報道已經表明,獻血確實有益健康。

 

    醫學界都知道,女性在更年期前冠心病發病率要明顯低于同年齡的男性,但到了絕經期後發病率及死亡率則明顯升高,甚至與同齡男性相同。雖然以往有研究認為,這與更年期前的女性雌激素高,而雌激素對冠狀動脈血管平滑肌有直接擴張的作用有關。但最新研究結果卻提供了一種新的認識,即更年期前的女性通過月經減少了體內過多的鐵,這才是他們能保持循環係統健康的重要原因。

 

    經常獻血者心臟病病死率低

 

    《美國醫學協會雜志》上發表了一篇歷時6年才完成的報道。其研究對象為年齡在43~87歲的男性和女性,總人數為1277人。這些人都患有四肢動脈血管性疾病,由于動脈狹窄的限制,四肢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應。為了治療上的需要,研究對象中有636人以6個月的時間間隔,定量進行靜脈放血,以期減少血液的黏度;而另外641人則不放血,只是對照。全部病人按所在醫院、年齡、吸煙狀況、診斷糖尿病的狀況、低密度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比例,以及血清鐵蛋白含量又做了進一步的分類。觀察的第一個指標是各組的總死亡率,而次要指標是由于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腦卒中所引起的死亡情況。

 

    在研究結束時,兩組在死亡率、心臟病發作或由于其他原因引起的問題方面,並沒有出現顯著的不同,但是只分析年齡在43~61歲的病人時,卻發現鐵缺乏(放血)組很少死于致死性心臟病發作和腦卒中以及由其他原因所導致的死亡。

 

    獻血減少身體鐵濃度有益健康

 

    雖然鐵是人體內不可缺少和重要的營養素,但有新的研究顯示,如果體內鐵含量超過需要限度,則可能對血管內皮細胞層造成損害,增加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臟病發作的機會,在心臟病早期階段更是如此。

 

    下面的研究就很能說明問題:

 

    研究人員以每千克體重0.7mg的劑量給10個健康志願者注射大量的鐵劑,並用超聲波圖像儀觀察動脈壁的功能,結果發現有負面影響。

 

    丙二醛是氧化作用的化學標志物,應用過量的鐵後,可引起血中丙二醛含量增加,說明對人體具有破壞作用的氧自由基作用增強,這時內皮細胞功能的正常發揮會受到抑制。

 

    作為一項單獨的研究,研究人員還在10名吸煙者身上監測了減少血中鐵濃度後的效果,發現低血清鐵可使內皮細胞的功能恢復到正常。

 

    以上情況說明,鐵過多可活躍氧自由基的產生過程,因此會增強對動脈的破壞作用。此外,血管內皮細胞層釋放一種稱為"氧化一氮"的化學物質,它有幫助血管保持松弛狀態的作用。鐵含量過大妨礙氧化一氮的作用發揮,使血管呈狹窄或關閉狀態。以上均可成為心臟血管疾病發生危險增高的原因。更年期前的女性由于每個月都規律地從月經中清除多余的鐵,所以發生心臟病的機會就比較少。

 

    專家提醒

 

    不難看出,放血治療鐵過多時出現的血管功能改善的情形,同常規獻血時發生的情況是一致的,對此,專家有如下建議:

 

    ★在完成更多的研究之前,並不建議人們試圖通過失血去減少體內的鐵儲存,因為通過調控飲食和使用藥物同樣可以達到減少鐵的目的。

 

    ★根據最新的研究報道,通過失血來減少體內鐵儲存以保持循環係統健康的方法,並不適合于老年人。因為,鐵過度的有害作用可能是持久性的,所以要通過減少鐵取得好處,應當早期開始和連續不斷地進行減少鐵的治療。只有這樣才可使血管健康保持到生命的後期。

 

    ★年齡超過40歲,並且有其他的心臟病危險因素者,如高血壓或糖尿病,應當定期地檢查血清鐵含量。

 

  • ★ 對于老年人,高鐵飲食會增加心肌梗死的發病危險,而含有大量血紅素鐵的飲食主要是肉食和肉類產品,所以老年人不宜過多進食肉類。

 

文章摘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yn.xinhuanet.com/health/2009-02/19/content_1573573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