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用藥有新用途!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發現,糖尿病藥物可以促進體內一種蛋白質增加,減少細胞凋亡。研究發現,在中風兩小時內給予藥物,因腦中風而損傷的組織體積可以縮小一半。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坤玉表示,阻塞性中風導致血中缺氧,一旦血液中的帶氧量不足,就會引發體內一種蛋白質快速分泌,傷害腦細胞。而用來抑制血糖的化學成分,則正好相反,可以促進保護功能的蛋白質PPAR的分泌。

 

  這種名為「PPAR」蛋白質,如果受到刺激,就可以減少大鼠中風受損的體積,而治療糖尿病藥物「Rosiglitazone」,也含有「PPAR」蛋白質成分,這激起了國衛院研究人員的興趣。伍坤玉解釋,該種可以抑制血糖的成分,除了可以控制血糖,還能增加一種蛋白質PPAR,這個蛋白質剛好也能保護細胞,於是把兩組中風的大白鼠,一組在兩小時內給予藥物、另一組則是不治療,結果使用藥物的大白鼠,腦中風的體積少了一半以上。

 

  在以大老鼠為對象的動物實驗裡面,研究人員先用細線緊綁老鼠的腦血管,製造出血栓症狀,待腦中風症狀出現後,研究人員隨即放鬆血管,並持續觀察中風24小時。實驗組大老鼠在出現血栓之後的兩個小時,就接受糖尿病藥物「Rosiglitazone」,與其他沒有任何治療的老鼠相較,因為腦中風而導致的受損體積減少一半。「對於治療腦中風來說,此項研究確實是一向令人振奮的新發現!」伍焜玉表示,腦中風大老鼠使用了糖尿病用藥,確實可以減少一半組織壞死。日後如果應用在人體上,對於血栓所造成缺氧以及心肌梗塞,應該也有不錯的療效。

 

  由於此項研究成果相當卓越,日前已被國際知名的「循環」(Circulation)雜誌接受,刊登於216日電子期刊上。伍焜玉指出,研究人員下一階段,將進行中風四小時內、六小時內的投藥效果比較,除了應用在腦中風、也可望應用在心血管相關疾病。

 

文章摘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9&id=48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