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過後,許多民眾紛紛求診,除了流行感冒病例增加,許多回診病人的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也直線上升。營養師建議,想要維持身體健康,平常就應該養成為身體大掃除的習慣,透過正確的飲食,將體內壞的、多餘的膽固醇全趕走。

 

家庭醫學科看感冒的病人門庭若市,而營養科的門診也很忙碌。過年期間有沒有貪嘴,到醫院一檢查可就無所遁形。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呂淑茵表示,過年後病人的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都升高了,對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高危險群的病人來說,過年的飲食方式加重了心血管疾病、中風的危險,不禁讓人捏把冷汗。 呂淑茵說,從日常的飲食著手,就能有效的維持健康的身體,可不要像家裡大掃除一樣,一年一次,這樣對身體可是很危險的。她指出,想要掃掉身上多餘的膽固醇,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水溶性的纖維像是全穀類、豆類、水果和蔬菜等,它們可以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延緩血糖上升,並幫助腸道益菌的生長。

 

想要掃掉肝臟中多餘的膽固醇則要增加肌醇、膽鹼類的水溶性維生素。呂淑茵指出,黃豆、酵母、堅果類、小麥胚芽等都是,能夠幫助脂肪及膽固醇的乳化,使這些脂肪更容易被代謝掉,減輕肝臟的負擔。至於造成動脈硬化的「壞」膽固醇(LDL),就需要補充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和胡蘿蔔素的抗氧化食物。呂淑茵說,柑橘類、菠菜、花椰菜、番茄、奇異果等蔬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含維他命E的食物有堅果類、小麥胚芽、植物油等。胡蘿蔔、地瓜、木瓜、南瓜與芒果等黃紅色的蔬果則富含胡蘿蔔素。

 

適當的飲食攝取就能幫助清除自由基,防止膽固醇氧化後對動脈的威脅,平日養成健康飲食習慣,掃除膽固醇絕非難事。

文章摘自http://www.nownews.com/2009/02/24/327-24127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