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血糖失控,小心惡視力上身!一位30歲女子,罹患糖尿病10年,因為身體並無不適,10年來並沒有規則服藥控制血糖,結果最近半年來視力快速惡化,就醫才發現,這名女子糖尿病已經引發嚴重白內障與視網膜病變,醫師提醒,糖尿病患的血糖調控與眼睛健康息息相關,可延緩視網膜病變發生,而每半年~一年一次眼睛定檢也不容忽視。

 

一位30歲女子,日前到眼科就醫,眼睛狀況相當不佳,不但雙眼出現白內障,並且右眼還有嚴重的玻璃體出血,左眼視網膜也有廣泛散在性出血,醫師問診下才發現,這位女子在20歲時便罹患糖尿病,但這十年來,因為身體沒有特別不適,不以為意,根本不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不服藥的結果,讓她最近半年,飽受視力快速惡化影響生活所苦,就醫才被診斷出,是血糖失控惹禍,導致她的雙眼有白內障與糖尿病是視網膜病變。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糖尿病血糖失控,會影響人體內皮細胞緊緻與清透度,造成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缺氧與出血等,導致一連串的病變。

 

醫師提醒,糖尿病會引起白內障及視網膜病變,單純的白內障可經由手術改善,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屬不可逆的疾病,必須要小心控制避免惡化,否則發展成「增值型病變」,視網膜增生血管玻璃體出血,嚴重可能會失明,黃斑部病變也會影響視力,呼籲糖尿病患,務必要提高警覺,每半年到一年應眼睛定檢一次,即早發現診治,以保眼睛健康。

文章摘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5/1/1f1u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