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及中風基金會24日在多倫多發起「心臟真相」(The Heart Truth)運動,並在聯邦參議員利德蕙主持下推出一部針對本國華裔婦女的心臟保健宣傳片。

 

「心臟真相」是為在華裔社區提高婦女對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危害的認識而設,基金會製作了中文版健康宣傳冊、宣傳片和菜譜放在網站上,同時,中文宣傳片將透過OMNI和新時代電視播出。基金會稱,只要稍微改變生活方式,婦女就可以將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減低80%。運動主要創建者、心臟及中風基金會卑詩及育空地區主席伍德(Bobbe Wood)表示,現在人們有一個錯誤的印象,以為心臟病和中風主要影響男性;其實,男性和女性在這兩種疾病面前風險均等。

 

心臟專科醫生周志明在記者會上指出,男女患心臟病的機率均等,只不過女性患心臟病的平均年齡要比男性晚些。也許這是女性患了心臟病後未被及時治療的原因。心臟病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女性在心臟病發病初期死亡率相對較高。伍德說,基金會仍在試圖找出這背後的原因。這有可能是人們對女性患心臟及中風缺乏認識而致使的,也有可能是近30年裡女性生活方式巨變,抽菸和工作壓力導致發病更多。

 

她說,雖然運動主要針對40歲到60歲的心臟病及中風高危期婦女,但其實各個年齡段的女性都應加以注意:「一個40歲女人的身體狀況並不是與生俱來的,這和她10歲的時候做甚麼,15歲的時候做甚麼以及20歲的時候做甚麼都有關係」。 而降低發病風險其實很簡單。伍德說,最重要是不要抽菸,二手菸也不行;每天需吃5份蔬菜,做30分鐘運動。進一步說,應少吃糖、鹽、固體脂肪。

 

擔任安省心臟及中風基金會董事的周志明稱,3個華人中,只有1個人知道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病徵狀,其他人就蒙在鼓裡,知識普及很不到位。而利德蕙稱許多母語是國語或粵語的移民往往閱讀保健及疾病防治的訊息有困難。她又以自己為例,說婦女更易忽視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很多時候都忙得沒有時間吃飯,但其實按時運動和進食非常重要」。同時,華裔婦女還易錯誤判斷身體狀況,以為一些徵狀只是「上了年紀」的表現。

 

文章摘自http://www.worldjournal.com/wj-to-news.php?nt_seq_id=1852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