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約有21.4萬名15歲或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而糖尿病患者乃心血管病變的高危一族,若較常人進食多兩至四倍,日後極可能患上心肌梗塞或中風等疾病。一項研究發現,糖尿病自我管理服務能提升患者的自我能力感,達到自我管理的目的,從而達到有效地控制病情及將風險減至最低。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聯同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進行「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服務成效」研究,調查於074月至089月進行,有171人參與,研究對象為需定期到普通科門診部覆診的糖尿病患者,且其糖化血紅素達6.5%或以上。

 

身體及生活習慣有改善

 

       研究將參加者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用以比較有接受糖尿病自我管理服務的參加者與沒有接受此服務的同類參加者,在28星期內控制糖尿病的成效,過程中服務使用者會學習正確的糖尿病知識、相關的護理技巧、提升自我能力感的要訣等等。結果顯示,香港復康會推行的糖尿病自我管理服務能助近三成(28.8%)的服務使用者矯正血糖,而沒有接受服務的只有低於一成(11.8%)能矯正血糖,其成效是沒有接受服務者的三倍或以上。服務使用者不但提升自我能力感,更進而在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兩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例如﹕服務使用者的體質指數(BMI)和腰臀比率(WHR)有下降的情況,貼近或達到正常水平(BMI 1822WHR 0.8和男0.9)﹔他們吃肉前先去除脂肪的比率較沒有接受服務的人士高八倍。

 

文章摘自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MenuID=2&NewsID=3894&Lang=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