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發表於220日線上英國醫學期刊的以群體為基礎的前瞻性研究發現,合併四種健康行為模式可預測發生中風達兩倍以上的差異。英國諾威治東英格蘭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學院的Phyo K. Myint與同事寫到,生活型態的行為好比抽菸、運動與飲食,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包括中風。之前我們觀察四種健康行為對於社區中男性與女性死亡率的影響,包括抽菸、運動、喝酒與蔬果的攝取,我們發現這些健康行為對於4079歲的男性與女性預防中風具有正面效益。

  

  歐洲癌症前瞻性調查諾福克研究追蹤2007年居住在英國諾福克社區的成人,研究由20,040位經調查在1993年至1997年間沒有已知的中風、或心肌梗塞的4079歲男性與女性組成。受試者被標記為零至四分,如果有以下健康行為任一項即得一分:目前沒有抽菸;有在運動;適當酒精攝取(每週1-14單位);以及每天攝取五份或以上蔬果,維他命C反映在血中濃度要大於50 μmol/L

  

  平均追蹤期間為11.5年,在追蹤的229,993人次/年中,發生599次中風;在校正年紀、性別、身體質量指數、收縮壓、膽固醇濃度、是否有糖尿病或投予Aspirin,及社經地位後,擁有三項健康行為相較於四項健康行為的相對危險風險為1.1595%信賴區間為0.891.49),兩項健康行為是1.5895% 信賴區間為1.222.05),一項健康行為是2.1895% 信賴區間為1.632.92),無任何健康行為則是2.31P<.001)。次組分析性別、年齡、身體質量指數及社經地位,皆有相似的結果;排除兩年內死亡的案例也不影響觀察到的結果。研究作者寫到,合併四項健康行為能預測男性與女性發生中風達兩倍以上的差異;對於關注生活型態的些微改變就能減低風險,這些結果提供更多鼓勵與支持。

  

  本研究的限制包括可能相反的因果關係或是殘餘的干擾因素、在評估暴露於風險的潛在衡量誤差、絕大部分人具有某些或是全部正面健康的行為、排除了將近9,000個已填寫同意書,但無法參與健康檢查的受試者、以及潛在將中風或非中風做錯誤分類的可能。在一篇隨後的主編評論中,英國牛津約翰拉德克利夫醫院生物醫學研究中心中風防治單位的Matthew F. Giles博士表示,本研究還有其他限制,包括錯誤區分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以及將維他命C濃度當作代替蔬果攝取的指標。

  

  Giles博士寫到,不論是在觀察性或隨機的控制研究,對於不同族群發生中風以及合併健康行為的關係是值得鼓勵的。結論是,生活型態可以預測中風發生與否,能幫助個人做選擇以及政策的決定。為了達到目標必須改變行為,但即使生活型態的介入有最大的好處,也有一些是不被鼓勵用於少數族群的中風預防。  歐洲癌症前瞻性調查諾福克研究由英國癌症研究與醫學研究會贊助,其他贊助單位包括中風學會、英國心臟基金會、老化研究、醫學科學學會與衛爾康信託,作者與Giles博士表示無相關資金上的往來。

 

文章摘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304/14475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