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就醫 單靠喝藥水減緩不適

窮人的悲歌!中市五十二歲工廠技術員林裕博,最近一年來血壓居高不下,為省錢省事,頭痛、頭暈時,全靠喝感冒藥水減緩不適,上月十七日腦幹出血性中風昏迷,家屬因沒錢支應萬一他手術救活卻成為植物人的龐大花費,含淚放棄手術,林裕博已在本月五日撒手人寰。

 

鎮痛解熱成分藥劑 易致血管硬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腦中風暨神經重症加護病房主任陳春忠指出,林會中風不是因長期喝感冒藥水,而是他高血壓從未就醫控制。台中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長陳金火說,高血壓引起的頭痛,喝感冒藥水中的「鎮痛解熱」成分,或許能暫時減緩頭痛不適症狀,但對高血壓本身沒有任何幫助,長期濫服含有「鎮痛解熱」成分的藥劑,反易造成血管硬化,血壓一旦失控,就可能引發血管破裂,造成出血性中風。林妻說,約一年前丈夫發現血壓的收縮壓指數一直高於一百四十,他認為父母是高血壓也沒怎樣,加上為了節省醫藥費,捨不得就醫,每次頭痛、頭暈就喝成藥感冒藥水,喝後症狀減輕,因此一直如法炮製。

 

上月十七日下班回家,林裕博吃完晚飯後,抱怨頭好暈好痛,接著嘴角發麻,林妻看丈夫站都站不穩了,不能再喝感冒藥水,連忙打一一九,送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時,他神志已陷入昏迷,才知道他是腦幹出血性中風。林的主治醫師陳春忠說,中風部位在生命中樞的腦幹,手術後雖有七成存活率,但有極大可能會成為植物人,另有三成機率是開刀後當場死在手術台上,出現奇蹟的機率微乎其微。林的家境極差,所以當時他並未積極主張手術。林妻和小姑、大伯等人商量後,忍痛決定放棄手術。

 

林家主要收入靠林裕博的兩萬元月薪,林妻打零工,一週頂多工作一、兩天,兒子唸大學,女兒唸中市某知名私立明星高中,光學費就是大筆支出。由於生活拮据,沒有任何儲蓄。如今臨時工都很難找,林妻說,未來的路她不知怎麼帶孩子走下去。里長看她家陷入困境,表示會幫她申請馬上關懷急難救助金。

 

林唸大二的兒子表示,父親的死讓他告訴自己,沒有健康什麼都將失去,他以後一定會注意自己的血壓。陳春忠說,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約有一成部位在腦幹,患者以中壯年居多,值得所有高血壓患者引以為戒,不要再讓悲劇重演。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9/today-life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