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理時鐘與身體內部時鐘做抗爭時,夜班工作可能會引起糖尿病與肥胖。 美國有860萬夜班工作者處於肥胖、糖尿病與心臟疾病增加的風險中,這是為什麼呢? 一項新研究顯示,大部分的生理時鐘-晝夜的節奏-能維持在日班的狀態,即使這個人接著要上夜班。 哈佛/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人員Frank A.J.L. Scheer及其同事研究了五位女性與五位男性,這些人志願處於一種漸進的時差。 為了八個「白天」,這些參與者吃和睡上28小時的時間,在這段期間,他們吃了四份相同熱量的食物。他們的週期做了12小時的調整,即於白天睡覺、夜間工作,參與者的身體明顯失去原有的節奏:

* 吃飯後,八名接受測試的參與者中,三位出現血糖飆高及胰島素抵抗,情況類似於糖尿病患或是前期糖尿病。

* 參與者的身體製造更多的胰島素,但其血糖上升。

* 血液中的leptin值下降。長遠來看,這會增加肥胖風險,血液中的leptin值下降會讓人們燃燒更少的能量,而渴求更多的食物。

* 睡眠效率降低;這是一個人在床上實際睡的時間。

* 血壓更高了。

* 皮質醇(所謂的壓力荷爾蒙)─一種影響血壓及血糖的荷爾蒙,在錯誤的時間升高和下降。

 

在研究之後,研究參與者回到正常的睡眠模式。這並非輪班工作者的選擇。長遠來看,在Scheer的研究中所看到的改變可能有不好的後果。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動物研究顯示「體內不同步」的情形,因為重複的白天/夜間循環轉換而引起過早死亡。 Scheer和同事將其研究發現發表於32的網絡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文章摘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307/14612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