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今天指出,台北市失智症患者10年來成長3倍,推估現有17千餘名失智患者,僅4551人領身障手冊,另有73%隱藏在社區未接受治療,形成家庭與社會危機。不過,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指出,北市提供居家、日間、機構及社區照護,協助失能失智長者,此外,目前北市有8家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可服務235名失能長者,另有162家老人長期照顧機構供民眾申請。

 

社會局指出,北市依民眾失能程度提供2590小時不等的居家服務,每小時最高可補助新台幣230元,北市今年也將推出失能老人照顧方案,包括輔具購租、家庭托顧、交通接送等服務,落實照顧功能。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未來也將結合27家醫院,進行失智症者篩檢及評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今年也將成立專屬的失智照護中心。

 

吳思瑤上午與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及失智老人蕭先生的太太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蕭太太李美惠哽咽表示,她的先生患失智症又中風,常與人唱反調,吵著吃不飽、要回家,生活需人照料,很辛苦,才送到照護機構。吳思瑤指出,台北市失智人數10年來成長3倍之多,現有4551人領取身障手冊,若以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323000人、失智症盛行率以5.3%計算,台北市約有17000名失智老人,其中僅4551人領取失智症身障手冊,另有73%隱藏在社區中。

 

吳思瑤說,失智症分為輕、中、重度、極重度四種級別,其中最需要照顧者為輕、中度失智患者,不過,目前北市僅有10間日間照護,提供184床位,不過,日間照護機構使用率僅78成,顯示多數失智長者沒有使用這項服務,此外,僅有重度及極重度才能領取補助。湯麗玉說,全球每7秒鐘就出現一名失智患者,未來失智老人將快速增加,應建立專屬的照護機構,此外,醫療機構也應培育基層醫生的診斷能力,以免有醫院拒收病患或診察不出失智症的情況。

 

湯麗玉也說,為了減緩退化問題,台北市有樂齡機構,協會也成立瑞智學堂,讓老人參與服務,此外,長者也可以運動及動腦,減緩失智現象。為了宣導失智症及失智老人照顧,表演團體將於31215日晚間730分,在台北醫學大學杏春樓演出「幸福的記憶」公益舞台劇,探討失智老人議題。

 

文章摘自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88781&type=%E5%9C%B0%E6%96%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