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郵報》十日報道:三百多萬英國人服食的降膽固醇藥「施德丁」是否壞處多於好處?研究表明,施德丁可能會影響智力、造成抑鬱症以至增加自殺風險。英國國家衛生服務局(NHS)每年花費五億多英鎊購置施德丁。該藥物一般用來降低人類肝臟製造的所謂「壞」膽固醇。對於那些易患心臟病和中風的病人而言,該藥物可降低血管中的脂肪囤積,從而減少致命的血凝塊。

 

但膽固醇也是由大腦製造的,被用來釋放重要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被稱為神經遞質,負責傳遞腦細胞之間的信息。現在,艾奧瓦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施德丁會妨礙這一重要傳導。該研究報告說,一旦腦細胞失去膽固醇,它們在釋放化學遞質時的有效性便會降低五倍。該研究報告發表於《全國科學院學報》。主持該項研究的生物物理學教授申銀甄(Yeon-Kyun Shin,音譯)說:「如果你大腦失去膽固醇,你的智力和記憶力就會受直接影響。這可能導致抑鬱症和非理性的行為。」他相信,這種情況是由大腦釋放的神經遞質遭中止引起的。

 

膽固醇低增早死機會

 

二○○七年倫敦教師艾倫.沃利在服食施德丁之後眼前突然發黑、失眠和發噩夢,之後他臥軌自殺。沃利的家人和朋友說,自殺完全不符合他的性格,驗屍官則認為他的自殺與服食施德丁有關。申銀甄的發現使另一項新公布的研究更具說服力。後者的研究員、美國蓋辛格研究所一個研究小組對近四千五百名美軍越戰老兵進行了十五年的跟進研究後發現,膽固醇水平低的抑鬱症男病人因自殺、意外等非自然緣故早死的機會,比其他的抑鬱症男病人多七倍。他們推斷,這是由於血液膽固醇不足會降低血清素的水平,而後者正是愉快感覺化學物的傳遞物。研究主管約瑟夫?博斯卡里諾指出,血清素過低可能導致抑鬱、暴躁、失眠等問題。除此以外,科學界已有許多重要的證據顯示,膽固醇水平過低可能和膽固醇水平過高一樣危險。有關研究顯示,缺乏膽固醇可增加人死亡的誘因,當中包括中風、幾種癌症、肝病、肺病和自殺等。多倫多不育診所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低膽固醇飲食可能導致女性不育。該項以三百名病人為對象的小規模研究發現,膽固醇是製造雌激素和睾丸素的必要物質。

 

英處方指引日漸寬鬆

 

毫無疑問,施德丁是心臟病患者的救星,但英國政府近年不斷修訂它的處方指引。二○○六年,英國的醫生還只能為有兩成風險在十年內患上冠心病的七十五歲以下病人處方施德丁。目前,NHS建議醫生為任何全身膽固醇濃度超過五點○毫克、而他們又認為有冠心病風險的成年病人處方此藥。政府現在更聲稱,讓所有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和六十歲以上女性每天服用施德丁,可以減少死於與膽固醇過高相關病症的人數,並節省NHS的經費和醫生的時間。但在蘇格蘭愛丁堡任職院外全科醫生的阿拉斯泰爾.多賓在《英國醫學雜誌》上撰文抨擊這項建議,說這是浪費大量金錢和時間來誤導國民,而且施德丁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文章摘自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3/11/images_0702-104653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