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mingham心臟研究的新發現顯示,中年時,無症狀性腦梗塞(silent cerebral infarctsSCI)是有症狀中風的五倍,且是造成此類人口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  美國中風協會2009國際中風研討會中的研究顯示,在65歲以下者中,SCI的發生率是4.7%,有症狀的中風則是0.9%

  

  研究者、波士頓大學的Jose Romero醫師向Medscape Neurology & Neurosurgery表示,無症狀的梗塞遠比臨床中風常見;即使是65歲以下者,發生率也超出五倍;我們在整體樣本中著眼於此,發現即使是50歲以下者,SCI也比有症狀的中風常見。在較年長的成人中,SCI與認知缺損有關,且增加有症狀之中風與失智的風險,發生率約為12%18%;不過,Romero醫師表示,較年輕者的發生率還未曾被報告過。

  

  Romero醫師表示,雖然有一些研究著眼於SCI盛行率,但只有兩篇族群基礎研究探討發生率,本研究是首度探究年輕族群發生率的研究。他指出,對SCI有更多的瞭解,對於臨床運用有重要影響。雖然SCI被視為沉默的、無症狀,但是就臨床觀點來看,與認知缺損、失智、大中風風險較高有關,它們實則並不沉默!Romero醫師表示,我們發現,較年輕者的SCI會讓這群人增加對風險因素的警覺—特別是有關有效處理高血壓的重要性;這也表示,除了醫師提供的訊息之外,年輕病患需自己對風險因素有更積極的監控與處置。

  

  【一點也不沉默】

  該研究包括1,485Framingham Original and Offspring研究的參與者,在兩種不同狀況下接受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RI)。全部都未曾有過臨床中風、暫時性腦缺血(TIA)、或者其他已知會改變腦部MRI的神經症狀;這些研究對象平均被追蹤偶發臨床中風與SCI5.4年。參與者於研究開始時的平均年紀為63歲,54%是女性。整體來說,在平均五年追蹤期間,SCI的發生率是8.7%、臨床中風則是1.7%;此外,大部份(83%)是單一的SCI病灶。

  

  不過,當以年紀分析時,小於65歲者的SCI發生率是4.8%,有症狀中風則是0.9%。作者報告指出,SCI和臨床中風都隨年紀而增加,但是在75歲以上者,這兩種的差異只有兩倍—SCI17.4%、臨床中風為9.1%50歲以下者未發現有臨床中風,但有SCI者為2.4%Romero醫師表示,再次強調,本研究的重點是,應增加腦部缺血性疾病的警覺,強調這是不只有年長者才有的常見現象的事實。  

 

文章摘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311/14760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