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業實施無薪假,但員工必須在僅剩的三天班中,做完一星期的工作量,壓力大增,許多人出現手腳發麻、無力等症狀,還有人誤以為自己中風了,求醫後才發現是過勞。桃園縣平鎮市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指出,類似的案例,今年比去年同期多了兩倍,且以年輕人佔多數,患者大多懷疑自己有中風跡象。

 

林頌凱仔細詢問其中一名王姓病患後發現,年僅二十五歲的王姓病患任職一家高科技公司,自從公司實施無薪假後,工作量並未減少,而是要濃縮到僅剩的工作天數完成,資方希望藉此減輕薪資負擔,他撐了一、二個月,過勞症狀逐一浮現。

 

林頌凱說,中風的徵兆包括手腳麻痺、無力、酸痛、嘴歪眼斜、感覺異常、意識模糊、言語不清、吞嚥困難、頭痛等,過勞的初期症狀也類似,上班族坐姿不良,長期斜視電腦螢幕,手腕不停地打字,常會引發筋膜發炎,嚴重時會誤以為自己快中風了,事實上,只是肌肉疲勞而已。林頌凱建議科技新貴,休假時多運動,配合復健醫師的藥物,有空時多按摩後腦勺下側的風池穴,可有效舒緩過勞的症狀。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9/today-life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