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治療有重大發現!國衛院動物實驗發現,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可用來控制腦中風,大幅減少五成的中風組織壞死面積,主因是由於糖尿病的藥物成分,能夠增加人體蛋白質的表現量,減少細胞凋亡,這項細胞保護機制的新途徑發現,對於中風治療藥物研發有很大助益,也具有應用在心肌梗塞治療的潛力。

 

糖尿病藥物有新用途!國衛院心血管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大老鼠在腦血管阻塞型中風後的兩小時內,投以糖尿病藥物治療,結果中風時腦組織壞死的面積竟然可以大幅縮小達五成。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解釋,研究發現,一種名為「PPAR」蛋白質,如果受到刺激,就可減少老鼠中風受損的體積,而治療糖尿病藥物「Rosiglitazone」,也含有「PPAR」蛋白質成分,實驗組老鼠在腦中風兩個小時內接受投藥,結果腦中風的體積傷害大幅減少了50%,這項結果令人振奮。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和西班牙研究人員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女性常喝咖啡可降低患中風的風險,但對常抽煙的女性來說,喝咖啡預防中風的效果會大打折扣。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西班牙馬德裏自治大學的研究人員18日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說,他們通過分析8.3萬多名成年女性的有關資料得出上述結論。這些女性在1980年至2004年都參加了一項健康醫學調查,在調查開始前,她們都沒有患中風、心臟病、糖尿病或癌症的病史。但是在調查進行的24年裏,她們中發生中風的病例近2300例。

 

    研究人員說,通過分析被調查女性患中風的幾率與喝咖啡的關係,他們發現,咖啡對不同的人群所起的作用不同。對那些從不抽煙,或曾抽煙但後來成功戒煙的女性來說,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她們患中風的風險可降低43%。但對那些抽煙的女性來說,盡管她們每天也喝同量咖啡,但患中風的風險卻只下降了3%,這表明抽煙大大抵消了喝咖啡預防中風的效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獻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因而功德無量,但如果說失去數百毫升的血液之後,還會有益壽命,則令人迷惑。事實上,最新發表的科研報道已經表明,獻血確實有益健康。

 

    醫學界都知道,女性在更年期前冠心病發病率要明顯低于同年齡的男性,但到了絕經期後發病率及死亡率則明顯升高,甚至與同齡男性相同。雖然以往有研究認為,這與更年期前的女性雌激素高,而雌激素對冠狀動脈血管平滑肌有直接擴張的作用有關。但最新研究結果卻提供了一種新的認識,即更年期前的女性通過月經減少了體內過多的鐵,這才是他們能保持循環係統健康的重要原因。

 

    經常獻血者心臟病病死率低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瑞士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研究所日前的一項研究發現,與居住在安靜地區的人們相比,生活在充滿交通噪音道路附近的人們更易患上心肌梗塞。這項研究將發表在3月出版的《流行病學》雜志上。

  研究選取了1571位在1992年到1994年間患有心肌梗塞症的斯德哥爾摩市民作為研究對象。為確定住宅區附近的交通噪音是否和心肌梗塞之間存在必然聯系,研究人員對其居住環境和噪音水平進行了測評。與此同時,空氣污染等其他致病因素也被考慮在問卷和訪談的設計當中。

 

  研究人員發現,從整體數據上看,噪音接觸和心肌梗塞之間并沒有明確的關聯性。然而,當將聽力受損以及接觸過其他噪音源的人群去除后,研究人員發現,長期暴露在超過50分貝交通噪音中的人患有心肌梗塞的風險將比生活在安靜環境中的高出40%。該結論適用于諸如空氣污染等其他危險因素存在的情況。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患有嚴重偏頭痛的女性更要小心心臟病、中風來襲。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布萊根婦女醫院最新研究顯示,患有偏頭痛的女性更容易罹患心臟病、中風。研究人員也發現,在頭痛的時候,併有視覺模糊、視覺障礙症狀的女性患者往往帶有某些基因,而有這些基因的女性患者罹患心臟病、中風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兩倍。

 

研究人員指出,醫師如果接觸有上述症狀的病患,更應仔細診斷、檢查其心血管健康。

 

在台灣,偏頭痛人口預估有150萬左右,女性罹患偏頭痛比率偏高,偏頭痛患者主要集中在25到55歲,根據台灣頭痛學會過去調查顯示,台灣偏頭痛盛行率約9%,平均每10人當中就有1人飽受偏頭痛之苦。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據衛生部2006年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人數高達2300萬人,預計至2025年,這個數字將增至4600萬。糖尿病在我國的發病年齡明顯較早:全球糖尿病患者易發于65歲,我國則提前到45歲。糖尿病已經成為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后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病。

  糖尿病的發病及治療均與飲食有密切關系,過量的飲食使得能量攝入和消耗失衡,導致人體能量蓄積并最終導致肥胖,從而具有發生糖尿病的傾向。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美國康寶萊營養咨詢委員會委員紀立農博士表示,預防糖尿病最關鍵是要重視健康飲食和控制體重。飲食控制不可偏激

 

  許多人對平衡飲食存在誤解,有的人因為懼怕血糖升高,過于嚴格的控制飲食,甚至厭食、營養不良、有的患者僅控制主食而對于肉食、零食完全不加以控制,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人每天都需要從食物中獲取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各種營養素的供給必須足夠并且平衡才能滿足人體的正常生理需要、維持人體健康。因此,既要保障每天的能量攝入同時又要控制總的熱量,即通過平衡飲食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蛋白質與脂肪攝入需謹慎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

我想請教各位專業護理人員,

茲因我媽隸屬腦溢血性中風,至今已一個多月,

目前病情趨緩,故醫院建議我們轉至護理之家進行後續照護工作,

不過,聽人家說中風前三個月隸屬黃金時期,應待在醫院繼續接受治療才對,但礙於醫院病床有健保给付之問題,所以醫院一個後及進行趕人之動作.所以,我想請教各位專業人士,我媽現在應該轉至其他醫院進行後續醫療,還是轉至護理之家進行後續照護工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請教如標題之疑問,因母親近來牙齦常會滲血(未碰觸即流血,流血處為兩顆牙齒間似乎長出息肉由此處滲血),中風前已有牙周病但未積極治療,擔心可能是牙周病造成,如今全攤不知該到何處治療牙齒,也很擔心牙醫拒絕治療...雖然目前依賴鼻胃管灌食用不到牙齒,但目前狀況到底該如何做才能避免牙齦繼續出血

 

A:您好:

基本上您的問題應交給牙醫師全權處理.如果您擔心牙醫師拒絕治療.您可以先打電話到您母親較常固定就診的醫院洽詢.最好有您母親中風就診之紀錄.以便讓醫師處理時能對您母親的病情有更多的了解.尤其是用藥方面.因為中風患者有時會投予病患抗血小板凝集劑或抗凝血劑.這些藥物都可能影響您母親的牙齦出血.同時牙醫師在治療您母親的口腔問題時.也必須獲得這些資訊.以免影響治療成效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科學家2月15日指出,高血壓可能與幫助人體排除過量的鈉的NPPA和NPPB基因有關,具有這兩個基因變异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很高,有關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遺傳學》雜志上。

  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的克里斯多佛•牛頓和同事使用來自美國、瑞士、芬蘭的3萬人的基因數據,分析探測NPPA和NPPB基因在高血壓中的作用。

 

  這兩個基因產生了促進尿液排泄鈉的,這些是一些能夠舒張血管并且可以通過腎臟排泄飲食中的鹽分的蛋白質。眾所周知,高鹽分飲食與高血壓的發病密切相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的身體有沒有出現過這樣或那樣的小問題──不值得去醫院,可是又時不時地困擾你的生活──那是不是該想想別的解決辦法?比如,食療。多吃點水果、蔬菜,說不定就能幫你解決那些惱人的小病痛。

 

  過度用腦導致人體內維生素、礦物質及熱量缺乏,除了大腦疲憊,還常常感到情緒低落。

 

  此時補充香蕉可提供所需營養物質並緩解消極情緒。由于過度用腦消耗多種維生素,因此營養師建議同時補充善存等多維生素片。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糖尿病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起因於人體的胰島素無法正常分泌、調節體內血糖,目前雖然有20多種藥物治療,但只能盡量控制血糖濃度與減少併發症;現在台灣本土的研究團隊嘗試讓患者服用人參皂苷,希望藉此解除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並讓人體內胰島細胞重新活化,可望讓糖尿病的治療方向,從長期控制走向根治。

 

  前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李景雄表示,糖尿病過去的治療多訴求控制病況,不過國內醫界與學界進行研究與動物試驗,發現人參皂苷具有大量讓胰島細胞活化的再生物質,並且透過左旋化、酸化、脂化的作用後,可成為攜帶體,讓這些再生物質被大量引進胰臟細胞膜內。

 

  李景雄指出,糖尿病導致全身器官長期浸泡在高血糖的溶液裡,因此當細胞浸泡在血糖的濃度減低,相對引起的併發症也會逐項減少,目前已有約300人臨床使用,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手腳麻木、口乾、心悸、青光眼、微血管病變獲得改善,糖化血色素也可緩降,甚至有患者比單純用藥還降得更漂亮。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土豆中鉀和鈣的平衡對於心肌收縮有顯著作用,能防止高血壓和保持心肌的健康。土豆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預防心血管系統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土豆所含的鉀能取代體內的鈉,同時能將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和腎炎水腫患者的康復。

 

    土豆所產生的熱量較低,并且只含有0.1%的脂肪,對減去多餘脂肪會很有效。每周平均吃上五至六個土豆,患中風的危險性可減少40%。

 

    食用方法:將土豆洗净,去皮,用擦菜板擦成汁,然后加入酸奶混合即可食用。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學家已首度找到會提高罹患高血壓風險的常見基因變異。全世界約十億人有高血壓,這種疾病會造成中風、心臟病發作與腎衰竭。

 

「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雜誌今天報導,這種基因變異在NPPA和NPPB兩種基因中發現,這兩種基因控制著放鬆血管並協助排放膳食鈉的蛋白質。

 

此一研究團隊針對近3萬人進行研究,試圖找出NPPA和NPPB基因密碼上可見的個別變異。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到情人節,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巧克力,但也有不少人把巧克力和肥胖畫上等號。事實上,最原始的可可豆不僅零膽固醇也沒有糖分,其中「黃烷醇」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可可鹼和極少量的咖啡因可以幫助提振低落的情緒,適當補充巧克力對健康是有幫助的。

 

不管大人小孩、男生女生都愛巧克力,究竟巧克力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最早在墨西哥的阿滋特克國,就把可可豆加水和香料當成飲料喝,後來被西班牙探險家發現,直接在殖民地西非開始種起可可樹,1642年更被天主教徒視為藥品,逐漸在法國流行。

 

經過各國不間斷地研究,巧克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戰還被當成士兵的營養供給品,演變到現在變成甜點糖果,雖然受到廣大喜愛,但巧克力的益處卻漸漸被淡忘。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刀魚因其體型修長如刀,捕捉的季節在秋天的緣故而得名,是市場既常見又便宜的魚種,又稱為「竹刀魚」,別名「山瑪魚」(音譯自日文發音)。但冷凍技術進步,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一般為燒烤食用。

 

秋刀魚肉含有良質蛋白質,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與利用。秋刀魚富含大量的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及牛磺酸,有助於人體腦部功用。不僅可以提高學習能力、預防記憶力衰退,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與心肌梗塞等症狀;豐富的維生素E,更可延緩衰老。

 

秋刀魚是屬於脂肪含量相當高的魚類,但是這些脂肪是屬於良性脂肪,並不會使人過度肥胖,有一種說法:「秋刀魚一上市,按摩師就失業了」,常吃秋刀魚的人很少發生血栓症(腦溢血、腦梗塞)。秋刀魚對於改善貧血、眼睛疲勞、骨骼疏鬆症也有幫助。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