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活壓力大、三餐不均衡嗎?別讓生活中的漫不經心壞了一顆好心臟。根據統計,心血管疾病已經成為男女健康的最大威脅,尤其佔女性死亡率超過五成,遠勝癌症,均衡飲食、持續運動成為護心關鍵,更可適時補充能保護血管的魚油、南極磷蝦油。

 

  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讓心血管疾病猖獗,美國官方統計,又以女性受害最深,心血管疾病佔女性死亡率53%,遠勝乳癌等癌症。

 

  應邀來台的199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路易斯伊古那羅(Louis Ignarro)博士日前在與媒體的演講會上就疾呼,想遠離突發性心臟病、動脈阻塞等威脅,關鍵就在能幫助血流暢通、維持正常血壓的體內一氧化氮(NO)含量。

 

  一氧化氮是人體內重要的信號分子,尤其與心血管系統息息相關,因為一氧化氮就是一種血管擴張劑,有助保持血管的彈性。

 

  伊古那羅博士指出,若血液緊縮或阻塞,血流量不足,就會大大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率,而一氧化氮能促進全身血液自由流通、防止動脈管壁增厚及脂質的堆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怎樣才能增加一氧化氮?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的食物,補充抗氧化物的維生素,以及適當持續的運動習慣,就是護心的黃金三準則。

 

  除了利用運動刺激動脈製造一氧化氮外,伊古那羅博士強調,健康均衡的飲食尤其重要,特別是普遍存在於蛋白質中的精胺酸,人體可利用它來幫助身體自然增加一氧化氮的製造量,而在食物中就屬魚油、南極磷蝦油等,最有益增加一氧化氮。

 

  伊古那羅博士進一步說明,魚油或南極磷蝦油中都含有Omega-3脂肪酸、磷脂質及抗氧化物維生素A、維生素E等,不但可以增加一氧化氮,有助維持正常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還能維持動脈內的內膜細胞健康,一舉三得。

 

  伊古那羅博士舉自己的飲食為例,就是每週三天固定要有魚肉入餐,再搭配補充魚油、南極磷蝦油等營養補充品,才讓他以69高齡仍然能年年參加馬拉松比賽。

 

  尤其不同於維生素攝取太多,身體會無法利用,自行排出體外,伊古那羅博士說,有助一氧化氮生成的胺基酸卻是吃越多、身體利用越多,因此建議想預防心血管疾病者,不妨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補充這類營養補充品。

文章摘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4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