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學研究者最近公佈的研究成果顯示,睡眠不足可能通過損傷血管影響心臟健康,每天睡眠少於7小時可能使人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明顯增加。

 

研究:睡眠低於7小時損傷增一倍

 

芝加哥大學流行病學者戴安娜•勞德代爾帶領的研究團隊從人體血管健康狀況入手,探索睡眠時長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研究歷時5年,以芝加哥地區495名年齡在35歲至47歲之間、此前未發現心臟疾患的居民為研究物件。論文發表在24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上。

 

研究者要求每名研究對象在手腕上佩戴一種人體活動記錄裝置,根據他們活動的頻率估算睡眠時長,然後結合每人血管健康狀況作出分析。結果顯示,每晚睡眠時長為5至7小時的研究物件中,大約11%的人5年內出現動脈硬化現象。每晚睡眠時長不足5小時的研究物件中,這一比例上升至27%。

 

相比之下,每晚睡眠時長超過7小時的研究物件中,僅有6%的人出現動脈硬化。也就是說,與每晚睡眠時長超過7小時者相比,每晚睡眠時長為5至7小時的人出現血管受損跡象的幾率增加近1倍,每晚睡眠時長經常少於5小時的人則面臨更高血管受損風險。

 

醫學研究界尚屬首次將睡眠時長與心臟健康直接掛鈎。

 

血管損傷的主要原因在於,鈣質在血管內壁沉積,使血液中的脂肪、血栓和免疫細胞等滯留在血管內壁,造成血管硬化。心臟附近動脈和負責為心肌供血的血管如果長年損傷,可能誘發心臟疾病。研究者據此推測,睡眠不足可能通過影響血管,進而引發心臟健康問題。

 

按照勞德代爾的說法,這項研究找出睡眠時長與心臟健康之間相對直接的聯繫,在醫學研究界尚屬首次。

 

先前研究表明,睡眠失常影響人體與食欲相關的激素分泌,可導致肥胖和糖尿病。心臟附近的冠狀動脈硬化則直接與吸煙、糖尿病、血液膽固醇偏高、肥胖等有關。

 

專家建議:嚴格保證睡眠時間

 

位於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的凱斯-西部保留地大學睡眠研究學者桑賈伊•派特爾說,這項研究以觀察為主要方法,這「意味著我們無法完全確定睡眠與血管硬化之間存在因果聯繫」。但他肯定這項研究「表明我們應當確保足夠睡眠」。他呼籲人們改變熬夜等習慣,「我建議人們每晚騰出7小時(用於)睡覺,就像我們努力每天抽出1小時、每週至少3天健身那樣」。

文章摘自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1/28/_IN-102438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