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中風治療有重大發現!國衛院動物實驗發現,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可用來控制腦中風,大幅減少五成的中風組織壞死面積,主因是由於糖尿病的藥物成分,能夠增加人體蛋白質的表現量,減少細胞凋亡,這項細胞保護機制的新途徑發現,對於中風治療藥物研發有很大助益,也具有應用在心肌梗塞治療的潛力。

 

糖尿病藥物有新用途!國衛院心血管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大老鼠在腦血管阻塞型中風後的兩小時內,投以糖尿病藥物治療,結果中風時腦組織壞死的面積竟然可以大幅縮小達五成。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解釋,研究發現,一種名為「PPAR」蛋白質,如果受到刺激,就可減少老鼠中風受損的體積,而治療糖尿病藥物「Rosiglitazone」,也含有「PPAR」蛋白質成分,實驗組老鼠在腦中風兩個小時內接受投藥,結果腦中風的體積傷害大幅減少了50%,這項結果令人振奮。

 

伍焜玉表示,「PPAR」蛋白質可以增加另一種蛋白質「14-3-3ε」的分泌,阻止與延緩腦部組織細胞的凋零,這項研究不僅能有助中風藥物與治療的發展,未來針對血栓所造成的缺氧以及心肌梗塞的治療也具有相當大潛力,下一階段國衛院計畫與醫學中心合作,進入人體臨床實驗研究。而這項研究成果,已經被國際知名的雜誌「循環」(Circulation)接受,2月16日已經發表在雜誌電子期刊上。

 

文章摘自http://n.yam.com/bcc/life/200902/200902200558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