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動物實驗發現,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增敏劑Rosiglitazone不僅可以改善中風鼠的腦組織壞死現象,且在發生中風的兩個小時內都有效果,對於分秒必爭的缺血性中風患者來說,相當重要,也為未來治療人類腦中風提供一個新方向。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院士表示,先前相關研究即注意到胰島素增敏劑能抑制腦細胞凋亡,此次的研究進一步確認藥效的生理機轉路徑,其主要經由驅動細胞內的轉錄因子(PPAR-γ) ,調節基因表現,進而活化及增生可以保護腦細胞的蛋白質14-3-3ε,減少腦細胞凋亡。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林天南博士指出,動物實驗先將大白鼠的腦血管綁起來,約30分鐘後再將血管鬆開,等兩個小時後,再將胰島素增敏劑打入大白鼠的腦室內,結果發現,胰島素增敏劑不僅可以減少實驗鼠的一半中風腦部組織的壞死現象,且於發生中風的兩個小時內都有效果。

 

林天南進一步指出,這個研究接下來還要繼續做2至24小時之間,是否還有更效的投藥時間及劑量?胰島素增敏劑是個已上市的藥品,老藥有新的治療效果,未來將具有更快速進入臨床試驗的優勢。

 

文章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1/today-health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