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五歲的王姓男子罹患糖尿病十年,也有高血壓,每月抽一包菸,菸齡已三十年。最近他跛著腳走進診間,他描述常有下肢冰冷及偶爾足部痙攣情況,且快步走路或上坡會覺得腿部脹痛。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信揚表示,王姓男子可能罹患下肢動脈阻塞,若未及時治療日後可能導致中風殘障。

 

黃信揚強調,下肢動脈疾病患者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當高,每年約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七患者,因此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致死機率增加二倍到六倍。且約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患者,同時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黃信揚建議,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肪,禁止吸菸,當足部傷口潰瘍或間歇性跛行時,立即就醫,是避免下肢動脈疾病惡化的不二法門。現代人很多都吸菸,且不常運動,是高危險群,也是新興的文明病種之一。

 

黃信揚表示,下肢動脈阻塞的病因,是下肢動脈硬化造成下肢動脈血管狹窄,血流無法到足部,導致下肢缺氧,如果疏於注意,不但會影響生活,還可能造成殘障,而且常會合併心血管疾病,偏偏超過一半以上的下肢動脈阻塞病患,不會有症狀,民眾不易察覺已經生病。目前可透過動脈硬化檢測儀,針對五十歲以上的糖尿病患或吸菸者,偵測下肢動脈阻塞及全身性動脈硬化的程度。只要在受檢者四肢綁上壓脈帶,胸口貼上監測器,約十分鐘就能完成。

 

 文章摘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6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