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臟病及中風是全球頭號殺手,本港去年逾6,300人死於心臟病,創25年來新高。高血壓是間接導致心臟衰竭及冠心病的「幫兇」,現時35歲以下的高血壓患者比率達67%,其中最年輕的患者僅17歲。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港人生活習慣不良、加上高鹽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及運動不足,是高血壓年輕化的主因。由於血壓高毫無病徵,醫生建議市民3歲起每年量血壓一次,及早診治。

 

 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2007年因心臟病死亡的人數達6,372人,較06年的5,619人高13%,為1982年以來最高。間接可導致心臟病的高血壓,全港則估計有60萬名患者,且95%沒有任何病徵,往往在病發後(如中風)才知道自己血壓高。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兼心臟科專科醫生高德謙表示,最理想的血壓應控制於120/80mmHg,有研究發現,上壓每上升20mmHg或下壓上升10mmHg,因心血管病死亡的風險會增加1倍。血壓達155/95mmHg的高血壓病人,其死亡風險就會較正常血壓人士高48倍。

 

飲食宜低脂低糖低鹽

 

 他指出,本港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男患者較女患者多30%,另4成病人更不願承認患高血壓,當中以年輕及中年人為主:「病人會以不同藉口解釋他血壓高原因,得不好、剛與別人吵架,希望說服醫生不用長期服藥。」部分病人又會自行停藥,再覆診時才發現血壓再度上升,且已影響腦、心及腎功能。由於高血壓容易導致心血管病、中風、心臟病等問題,他呼籲港人要懂得健康飲食,應以低脂、低糖、低鹽為主,並要有適當的運動,以保健康。

 

 今年38歲的甘小姐,3年前一次傷風看醫生時發現血壓高達160/110mmHg,轉介進行詳細身體檢查證實為高血壓患者,估計是家族遺傳,現時每日要在辦公室及家中量血壓兩次。本來體重達200的她,在營養師指導下成功減40,血壓亦回復正常水平,但近日因為工作繁忙及沒有再嚴守低脂、低糖、低鹽飲食原則,體重和血壓隨即回升。她指,現在開始要多做運動,長時間與高血壓作戰

文章摘自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9/29/HK080929002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