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是中國人傳統的節日,人們藉由搓湯圓擬聚全家人的情感,同時也象徵一切圓圓滿滿;行政院衛生署苗栗醫院關心腦中風病友和家屬,因此特別提早於昨(十七)日為腦中風病友舉辦了一場「搓湯圓」比賽,在趣味橫生的歡樂氛圍中,增進病友和家屬情感互動,又兼做復健訓練,相當有意義。

 

苗栗醫院復健科主任康耀文說明,因張力的高低會影響動作能力的表現,因此賽前會請病友一起做患側手腕伸直的拉筋動作,一次停十秒,共做十下;若張力還是很高,則會請病友做患側壓手的動作十分鐘,再進行比賽,如此可提高其比賽時的表現。果真到了比賽時刻,病友和家屬都卯足勁,努力搓揉湯圓,成品不僅可帶回家和家人分享,院方也特別準備了食用米包、沙拉油、醬油等實用民生物品,做為參賽優勝獎品,大夥都非常開心;由熱情家屬組成的合唱團,在手風琴伴奏下,以台灣組曲、念故鄉、針線情等歌曲,和大家同樂。

 

本身也是復健科專醫師的苗醫副院長許振榮,進一步指出,這次針對腦中風病友設計的競賽活動,特別依參賽病友動作能力,分二組進行,其中因中風單側行動作較不靈活者,歸為動作能力較好組,競賽方式要求用兩手互搓揉湯圓,以訓練兩手之協調性與靈活度以及手眼協調的能力;另外,動作能力較差組,因中風之患側動作不足或張力異常,給病友的要求較低,允許用健側一手在盤子上進行搓揉湯圓的動作,以達到搓揉湯圓的功能即可;無論是哪一組病友,此次活動乃是提供趣味性,使病友對冬至活動有參與感,勝負只是額外的附加物。復健科張瓊玟醫師則特別提醒,日常生活中許多「抓」、「挾」、「捏」動作,對手指靈活和協調度很有幫助,「舉高」、「放下」等動作,則有益上臂的復健訓練,病友和家屬可多加利用。

 

苗栗醫院院長李源芳表示,為了讓所有到院接受復健的病友們,在每日看似枯燥乏味的復健過程中,仍然感受到一份如家的溫暖,特別舉辦專屬於病友的搓湯圓比賽,藉此除了可以訓練雙手的協調、手部操作功能及動作計畫能力的展現,也可使大夥同樂,互相加油打氣;在這歲末年終送上溫暖,也為未來嶄新的一年增添更多的力量與希望。

 

 文章摘自 : http://61.222.185.194/?FID=12&CID=44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