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要即時,關心老爸的健康更是一刻都不容拖延。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台大家醫部社區醫學科主任李龍騰表示,3、40歲的青壯年爸爸正值事業衝刺期,三餐不定時、應酬菸酒、壓力大又缺乏運動,許多人年紀輕輕就挺著一個啤酒肚,早早就成為「3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的一員。

 代謝症候群是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如果不想看到爸爸「壯志未酬」,就一定要叮嚀他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24以下,腰圍更不得大於90公分。戒菸是絕對必要的!李龍騰說,癌症常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首位,醫學研究證實,男性常見癌症中之肺癌、膀胱癌、大腸癌及食道癌都與吸菸有關。

 對年輕爸爸來說,憂鬱症年輕化的趨勢亦不可小覷。李龍騰建議,若自覺壓力大,伴隨失眠、焦躁等症狀,最好及早養成運動習慣,例如每天快走30分鐘,對抒壓很有幫助。針對5、60歲邁入中年的老爸,此時許多人事業有成,視餐餐鮑魚、魚翅、龍蝦為人生一大享受,孰不知長期精緻飲食非但無助健康,還會導致營養失調,尤以鈣、維生素B群及A、C、D缺乏最常見。

 肝癌是男性常見癌症的第一位,然而,一般人只知道酗酒會導致B、C肝等酒精性肝炎,卻忽略了脂肪肝等非酒精性肝炎的殺傷力。事實上,非酒精性肝炎與酒精性肝炎導致肝硬化乃至於肝癌的風險,是不相上下的。其他中年男性常見癌症還包括胃癌及大腸癌,李龍騰建議,除了已納入健保成人健檢的糞便潛血反應,最好還能每年自費加做腫瘤標記抽血檢查。

 心血管疾病初期多無明顯症狀,卻也是扼殺中年爸爸健康的殺手。李龍騰說,心血管疾病5大危險因子為膽固醇、血壓、吸菸、肥胖及壓力,只要任一項符合,每年都應作一次運動心電圖,必要時再進一步接受心導管或64切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年滿65歲以上的銀髮老爸,視力、聽力、體感覺(觸覺、溫覺、痛覺等)都會退化,骨質密度更會快速流失,日常生活務必處處小心預防跌倒,若有需要拿枴杖、助行器,千萬不要怕顯老而排斥。

 此外,這個階段的老爸開始退出叱吒半生的職場,心情上的調適相當重要。

 李龍騰說,尤其是一些個性原本就內向、寡言的男性,其老年憂鬱症的前兆更易被忽略。惟國內外統計均顯示,自殺死亡率乃隨著年齡成正比,換言之,老人自殺往往是沒有預警的,唯有家人的關心才能減少悲劇發生。

 心血管疾病乃至於腦中風,也會持續威脅老年爸爸的健康。李龍騰建議,心律過慢者可裝置心律調節器,心律時快時慢亦即心房顫動者,則應經醫囑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並配合定期接受凝血功能檢查,以隨時調整劑量。

 在癌症方面,老年男性常見攝護腺癌,故應每年定期接受攝護腺抗原抽血檢查(PSA),若指數偏高再配合超音波確診,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文章摘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2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