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請問是否有腎功能不全的中風患者用來克服肌張力過高的藥物?

患者中風後,手腳日漸僵硬,做復健不見功效,礙於腎功能不全不敢亂服藥物,有何辦法克服?

 

A:

一般來說.中風患者肌張力過高還是以復健治療為主.若要佐以藥物治療.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可用如chlorzoxazone.solaxin.clonazepam.rivotril 等藥物.至於治療方式之選擇不同藥.仍要由神經專科醫師視病人的狀況而決定.

一般中風後的復健的進展,以維持運動所需的關節活動度、進而誘導失去的動作恢復、再到功能性活動的在教育與訓練,以期待獲得最佳的恢復,
但中風發生時大腦受傷的位置與大小,約已決定後遺症的狀況,這需要由專業醫師判斷。
中風後遺症中,發生手腳日漸僵硬的問題,多半有肌肉張力過高、或者病患自主性動作能力未恢復,甚至二種問題合併在一起,
一般昏迷與無法自行活動的狀況,需要由他人或病患健側等外力來協助做病患患側被動性關節活動,來維持關節活動度,
病患以恢復至有自行活動的狀況,建議多鼓勵主動性的關節活動或功能性活動,可以來維持關節活動度與自行照護能力等等,
如果病患之肌肉張力過高到影響協助病患的被動關節運動或病患因此原因造成自主活動困難時,
建議可以請其主治醫師評估病患整體狀況,是否可以調整用藥狀況來改善?
於運動前,可以給予適度的熱敷等等,以獲得暫時性的肌肉放鬆,再來執行被動關節運動或自主活動,
但中風病患可能有患側感覺上的障礙或認知上的障礙時,使用熱敷時需要審慎與小心,
可以用病患健側或旁人的手同時熱敷方式來監測熱敷溫度是否過高?以免造成燙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