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艾默里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mory)的研究人員發現,在發生中風或癲癇後,導致腦細胞損傷或死亡的關鍵蛋白,此研究發表於3月28日的Molecular Cell期刊,由Keqiang Ye副教授主導研究進行。

研究人員表示:當中風的情況時,腦部的血流會被阻塞,在缺氧的情況下就會導致乳酸(lactic acid)堆積,發生癲癇時也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這些缺氧的腦細胞會直接死亡或是慢慢凋亡而死,問題就來了,為何在酸性環境下會導致細胞中DNA的損傷呢?先前的研究已顯示AEP(又稱為legumain)這個蛋白酶參與在這個過程中,顯示AEP為另一類的caspases(即參與在細胞凋亡的酵素)。

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另一個名為PIKE-L蛋白會與SET蛋白(一個能調控破壞DNA酵素的蛋白)結合,也就是說,PIKE-L會保護SET蛋白,以免其受到AEP蛋白的攻擊,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常常被用來模擬酸性環境而產生中風的藥物,能活化AEP的表現,進而導致腦細胞中的DNA被破壞。另外,在缺乏AEP的基因工程小鼠試驗中,僅管加入此種藥物或是以人工方法使其中風,都能降低DNA損壞的程度,同時也能降低腦細胞死亡的情況,顯示AEP可能是中風或癲癇後導致腦細胞損傷的罪魁禍首。

資料來源:Bi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