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每年1500萬的中風人口中,就有80%的人有腦出血後血塊凝結的問題,其中有500萬人死亡,500萬人則終身殘廢。十幾年來,tPA雖已被證是中風(stroke)時的緊急用藥,但tPA卻有兩項要命的缺點,第一是它會造成危險的腦出血,第二是當病人中風後的第三個小時起,提供給腦部的能量會快速減少。

為了克服tPA造成的缺點,美國密西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以及瑞典Ludwig研究院的研究人員不斷地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用於治療白血病(leukemia)的用藥-imatinib(Gleevec),也許能彌補腦出血的缺點,雖然目前的研究結果尚處於動物模式階段,但研究人員將會在很快的時間內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以驗證這項結果。研究人員發現tPA會傾向於跟一個名為PDGF-CC的蛋白結合,也會與PDGF-alpha受器結合,結果造成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滲漏,也就是腦出血的意思,而Gleevec剛好可以抑制PDGF-alpha受器,顯然能中和掉tPA造成的副作用。此研究發表於近期的Nature Medicine期刊。

資料來源:Bi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