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健檢中心針對大台北地區民眾進行飲食習慣調查,發現國人平均每人一年約喝掉140杯奶茶,無形中喝進過多脂肪及過高的糖份,導致血管異常機率提高。民眾愛喝飲料,卻經常忽略飲料對健康的影響。一項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民眾每人每年平均要喝掉一四○杯奶茶、一○九杯果汁與一○四杯碳酸飲料;進一步分析發現,有血脂異常毛病的人,平均一年喝掉的奶茶竟有二○三杯之多。

 由於多數奶茶使用奶精調味,依奶茶飲用量推估,大台北地區民眾每年喝掉近六千一百五十公噸的奶精,這些奶精多半含反式脂肪,不利健康。北市一家健檢中心昨日發表一份飲食習慣調查,調查二百七十六人,調查時間是六月廿七日到七月十一日。結果顯示,有七成的民眾不知自己的血液是否健康,有兩成的人有肥胖的問題,三成的人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

 在飲食習慣上,調查發現民眾喝飲料的情況相當普遍,其中,每個人平均一年要喝掉約一四○杯的奶茶,也就是最少三天就要喝一杯;進一步分析受訪者的健康狀況發現,血脂異常的人,喝奶茶的比例更高,每人每年平均喝二○三杯,也就是幾乎每天都要喝一杯。

 奶茶香濃多半因為添加奶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一杯五百cc的奶茶,熱量約在三百大卡之間,奶茶不只是紅茶裡加了奶精,也加了許多糖,不少民眾喝奶茶還會加粉圓,如此一來熱量更高,如果是本身有高血脂基因的人,喝多了就會產生高脂血情形,沒有高血脂基因的人,就愈喝愈胖。

 此外,蘇秀悅表示,不少奶精含反式脂肪酸,也不利健康。蘇秀悅說,從健康角度出發,奶茶最好能不喝就不喝,即使是一天一杯也不建議,如果真的一定要喝,最好要求糖量減半,且使用鮮奶,口感稍有不同,但較為健康。
文章摘自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807240011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