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風,特別是出血性中風,與高血壓有密切關系。這是因為高血壓導致動脈硬化,而且時間越長,發生動脈硬化的機會越大、越嚴重。一旦血管發生硬化,則脆性增加。當血壓急驟升高或波動時,血管易於破裂出血,如發生腦血管破裂就會造成腦出血。

同樣道理,如果發生在鼻黏膜血管破裂,便可出現鼻出血。鼻黏膜的血管是人體最表淺和最薄弱的血管,發生動脈硬化更易破裂或最先破裂出血,常表明高血壓沒有控制,動脈硬化已較嚴重,而且存在著腦出血的潜在危險,隨時都有發生腦出血的可能。所以,高血壓患者反覆鼻出血時請及時到醫院就診。

中風的四個信號

一過性黑蒙:意味著視網膜有短暫性缺血,可能是由於顱內血流動力學改變或微小血栓透過視網膜動脈引起。

短暫性視力障礙:多在1小時內自行恢復,檢查發現多有視網膜中心動脈閉塞,同側腦血流量減少,但尚未出現腦神經征象。

困倦嗜睡:大約有75%的人在中風前有輕重不等的嗜睡症狀,這些嗜睡者后來大多在半年內發生了中風。

哈欠不斷:哈欠不斷是因為血液內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刺激呼吸中樞所引起的。突然肢體無力、神志不清、頭暈等都是中風的先兆。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高血壓病人鼻子反覆出血也是中風的一個重要警號。有臨床資料顯示,高血壓病人反覆鼻出血后16個月,約有50%的病人發生腦出血。

文章摘自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08-08/07/content_21343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