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前美國心臟專科學會在年會中發表研究報告,顯示大劑量的瑞舒伐他汀(Rosuvastatin)可有效降低膽固醇,縮小動脈粥樣斑塊,減患冠心病的機會。要做到預防高膽固醇引致的血管問題都市病,除藥物外,飲食和配合運動同樣重要。

仁安醫院心臟中心總監李少隆指,健康的血管具有一定的韌力及彈性,但隨着身體老化血管便會產生粥樣硬化。因此當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時,膽固醇就會於血管內壁積聚,令到血管收窄,影響血液的正常流通,起初一段時間身體並無任何徵兆,但情況會日漸開始嚴重,血管壁愈收愈窄,開始令重要器官的血流減少,最後更會導致血管閉塞,造成局部器官出現缺氧。因應不同的缺氧部位,可演變成不同疾病。當中以心血管出現阻塞造成的冠心病,以及腦血管閉塞形成的中風最為常見。

膽固醇的高低、好壞主要來自兩個因素:先天遺傳基因及後天飲食生活習慣。由於人體肝臟負責生產膽固醇,某些人先天容易產生過多的壞膽固醇,即使小心飲食,亦很易導致壞膽固醇過高。相反若先天機能為較少生產壞膽固醇,則即使飲食較為放縱,也較易控制膽固醇好壞的含量。後天因素則主要為進食過多高膽固醇及飽和脂肪的食物,加上缺乏足夠運動,而致體內膽固醇積聚。

膽固醇指標主要有三個,包括好膽固醇、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健康的成人,體內好膽固醇水平應維持於1.0mmol/L或以上;壞膽固醇則應控制於2.6mmol/L以下;三酸甘油脂要保持在1.69mmol/L以下。要控制好膽固醇,最佳方法就是改變飲食及運動等生活習慣,效果不理想才選擇以藥物作輔助。利用他汀類藥物(Statin)可降低壞膽固醇;使用菸鹼酸(Niacin)則可提升體內好膽固醇,再配合抗血小板藥物如阿士匹靈(Aspirin),便能令血液流通更暢順。不過,如阻塞情況已影響器官功能,則要為病人進行「通波仔」手術,恢復正常血流。
文章摘自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86/1/1/83659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