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歲蔡姓男子清晨出門釣魚,深夜才返家,身體虛弱、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急送民生醫院,經診斷是缺血性中風。民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曾靜娟指出,大熱天體力耗竭,或久坐血液循環不良,都可能引發中風,尤其有高血壓、糖尿病或中風病史的人,運動要適量不過量。

蔡先生原本有糖尿病,幾年前曾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從此不敢從事劇烈的運動,改為釣魚調劑身心。上月他出門釣魚,從早到晚整整一天,包括開車來回一兩個小時,回到家時已是大半夜,蔡太太發現他身體虛弱、口齒不清,連走路到房間都有困難,緊急將他送醫。

蔡先生住院期間,喉部與舌頭肌肉已癱瘓到幾無法言語,只能發出單音,且吞嚥困難、右側手腳無力。經診斷他的橋腦延髓缺血,治療一個月後肢體才逐漸恢復力氣,可站立走動,右手肌力仍不靈活,喉部肌肉還是明顯癱瘓,無法清楚講完一句話,目前接受復健。

曾靜娟說,處於極度疲勞、缺乏能量,或愈來愈煩躁、情緒低落時,生理機能會改變,包括代謝失調、脂肪與血糖代謝異常、內分泌系統失調等,造成血壓、心跳改變,引發腦中風的風險增加13%。她提醒,除定時服藥、控制血壓血糖,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血小板藥物預防二次中風外,運動應適量而不過量,保存體力,適時補充水分,才是保健之道。

文章摘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46765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