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四十多歲的女老師,因無法在電視上看到旅美職棒投手王建民,加上暑假期間得處理家裡的小衝突,血壓偏高,擔心高血壓引發中風,前往衛生署台南醫院求診,醫生診斷和生活壓力有關,只是短暫性血壓升高。

 

南醫表示,病患先是到心臟內科就醫,但無法得到肯定的答案,後又轉到精神科。經醫師王崇仁診斷,病患坦承個性有點神經質,王建民腳傷後,無法在電視上看到他,心中有些失落感;加上暑期得處理公公的生病就醫及家中小衝突,才出現心悸、頭暈及後頸部脹痛等症狀。

 

病患買了血壓計量血壓後,隨著血壓偏高焦慮上升,更是不斷地量血壓;又想到一位同事突然中風,差點成了植物人,讓她產生災難性的想法。

 

王崇仁說,高血壓除了少數次發性高血壓已找到明確生理病因外,九成以上病因不明;血壓偏高不代表高血壓,不能只注意身體疾病風險,須小心是否有心理壓力或精神問題。

 

他說,所幸這名病患未執著於身體醫學的病因模式,轉而求助精神科,才診斷出病因,未讓生活壓力繼續折磨。

文章摘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5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