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咳不停 傳統降血壓藥物的副作用

 

   臨床顯示,服用傳統降血壓藥物的患者中,三成會出現嚴重乾咳,影響生活品質,不少患者,看了胸腔科、照了胸部X 光片,仍找不出原因,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降血壓藥物惹的禍。據統計,服用傳統降血脂藥物ACEI類降壓藥物的患者中,約有三成會出現嚴重咳嗽,病患以為是肺部毛病,到醫院掛骨科、胸腔科,最後才來證實是降血壓藥物的副作用。

 

   國泰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黃啟宏表示,亞洲人服用ACEI類降壓藥物,出現乾咳的比率相當高,差不多每三人就會有一 人乾咳,有些病患受不了整天咳嗽,乾脆不吃藥,影響治療效果。一項跨國性大規模臨床藥物研究發現,服用ARB類(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的「telmisartan」可以大幅減少乾咳的機率,且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高風險者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該研究共有全球40個國家、630個醫學中心共同參與,收治了5926名患者,台灣地區九家醫學中心收治了122名曾經罹患過中風、糖尿病、腦缺血、血管硬化等高風險患者。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校長陳志鴻表示,ACEI類降壓藥物幾乎成為高血壓患者的標準治療用藥之一,但部分患者會出現劇烈咳嗽,但此項跨國臨床研究則證實了,ARB類(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能夠大幅降低咳嗽副作用,並能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醫界估計,台灣超過170萬人罹患冠狀動脈、高血壓等疾病,年紀越大,比率越高,50歲以上罹患風險更高,有些上了年紀的人罹患了週邊動脈阻塞,以致下肢疼痛、麻痹,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

 

   陳志鴻提醒,入秋之後,溫度變化快,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約增加五成,病患一定要按時服藥,監測血壓和血糖,如果出現不舒服症狀,就應趕緊就醫。

 

文章摘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2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