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12月22日)南京最低氣溫達到-7℃,創下了入冬以來的最低,筆者從南京市第一醫院獲悉,和氣溫有緊密關連的心臟科、呼吸科、兒科、神經科科科就診人數爆滿,候診區人氣很旺,座無虛席。

 

    上午8:00,在該院急診預檢臺,雖然門診已經開放就診,但急診的就診人數還是不見減少,許多都是在家忽然犯病被家人或120緊急送來的。記者九點離開時,就遇到4位在清晨突發腦中風前來就診的患者,年齡都在65-75歲之間,三男一女。到院時兩位已出現意識喪失的情況,被緊急推進搶救室。

 

    67歲的趙大媽平時身體還行,就是血壓有點高,100/160mmHg,平時靠吃降壓藥來維持。早上6:30她像往常一樣出門買菜,想到現在已經進九,要買只雞。買好後在菜場將雞進行加工時,她忽然一頭栽倒在路邊,行人見狀急忙打了120,半個小時以後趙大媽被送進南京市第一醫院。經頭部CT檢查結果顯示,大媽大腦內的出血量已達到32ml,由於搶救及時,趙大媽終於撿回了一條命,目前病情平穩,沒有留下後遺症。但72歲的張大爺就沒有這樣幸運,大爺兩年前老伴去世,一人獨自居住,前兩天張大爺說話的時候就覺得舌根有點硬,當時沒有在意,也沒和子女說。昨天早上一向起床很早的他到了7:00房間也沒有動靜,女兒推門一看,老父親口歪眼斜,大小便失禁,連忙喊上鄰居開車將父親送到第一醫院,到醫院時老人意識模糊,血壓升高180/110mmHg,CT檢查後確診為腦梗塞,經搶救後命是保住了,但左半邊膀子和腿不聽使喚,活動功能部分喪失,後期恢復還要觀察。

 

    據南京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周俊山介紹,像張大爺這樣的患者他們在臨床上經常遇到,中風包括腦出血、腦梗,一類是血管破裂,一類是血管閉塞。遇有氣溫下降,血管收縮,長期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群在寒冷的冬季由於血管收縮極易導致腦出血,目前病房內腦出血患者很多,佔了住院病人的1/3,年齡都是以超過60歲的老年人為主。"'時間就是大腦','時間就是生命'。中風的治療強調'早',早一秒鐘搶救就多一分治愈的把握,少一分致殘、致死的危險。起病後6小時以內是中風的最佳搶救期。然而,遺憾的是,臨床上當病人送到醫院時絕大部分患者都錯過了這一時期。"

 

    周主任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吸煙、心臟病、血脂異常等中風危險因素者,應留意身體變化,一旦出現頭痛、嘔吐,瞬間偏身麻木、感覺遲鈍、肢體運動障礙、活動失靈,視物模糊、眩暈、耳鳴,突發語言功能障礙等四類徵兆時,要高度警惕,及早就診。

 

    據介紹,腦出血大多在動態下發病,起病急、病症重、進展快,嚴重時可在數分鐘或數小時內病情惡化,患者可出現意識障礙、偏癱、嘔吐、大小便失禁等,並可有較劇烈頭痛和血壓明顯升高等。腦梗塞起病相對緩慢,從有輕微徵兆到出現明顯症狀,往往需數小時至數天,多在睡眠等靜息狀態下發病,其常見徵兆有以下幾種:肢體感覺和活動功能突然發生障礙,如一側肢體無力、麻木,手腳不利索,走路時突然邁不開步,上下樓摔跤等;突然感到眼前發黑、視物模糊、眩暈、耳鳴等;突發語言功能障礙,如說話口吃,舌頭髮硬,吐字不清且困難等。這些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因而很多患者出現這些症狀時都不放在心上,覺得"沒事兒,活動活動就好了",結果延誤了治療。現代循證醫學證明,腦梗塞患者發病3至6小時內,可接受溶栓治療,其療效非常理想,致殘率會減少40%以上,有些患者甚至能恢復至病前狀態。而一旦超過6小時,基本不能再進行溶栓,治療只是控制病情發展速度和減輕對腦組織的損傷程度,療效將大打折扣,致死率、致殘率也會明顯增加。

 

 

文章摘自: http://big5.ce.cn/cysc/newmain/list/ylyybj/200812/23/t20081223_1775886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