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一直有把脈診病的傳統。生命時報指出,路透近日的一項報導,又為這種傳統提供了新的佐證:脈搏跳動的快慢可以預知健康的走勢。脈搏跳動太快的人,今後肥胖或患糖尿病的機率都會增加。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最新一期的「高血壓研究」雜誌上。

日本科學家針對脈搏快慢與身體代謝率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研究。他們分別測量了受試者正常情況下的脈搏,然後根據脈搏次數將這些人分成4組,即每分鐘60次以下、60-69次、70-79次和80次以上。經過跟蹤調查,研究人員發現,脈搏每分鐘跳80次以上的人與脈搏每分鐘跳60次以下的人比較,前者發生肥胖的機率為後者的1.34倍;發生胰島素抵抗的機率高1.2倍,患糖尿病的機率高4.39倍。

 

這一研究的負責人表示,正常人的脈搏和心跳是一致的。心跳由交感神經系統來調節,交感神經系統不受意識的控制,它可以調節大腸、血管的功能,影響汗液的分泌和血壓的高低。脈搏的頻率受年齡和性別的影響,嬰兒為每分鐘120-140次,學齡期兒童每分鐘80-90次,成年人每分鐘70-80次。醫學上一般認為,成人脈率每分鐘超過100次為心動過速,每分鐘低於60次,稱為心動過緩。

 

「我們的研究證明,肥胖與交感神經系統密切相關。該系統過於活躍,會減少身體脂肪的燃燒量,進而帶來其他疾病。」

 

研究人員建議人們通過自測脈搏,預測某些疾病的風險並進行預防。

文章摘自: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health-ham-1.php?nt_seq_id=1827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