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人口在台灣逐漸的昇高,其慢性併發症所造成健保成本的支出也比非糖尿病患者倍增,患者往往只重視空腹飯前血糖的監測,對於餐後的血糖監測過於疏忽,造成一些急性或慢性併發症的發生。

 

 奇美醫學中心內科主治醫師田凱仁表示,一位林先生患有糖尿病十年,目前以口服降血藥控制血糖,在家監測早上空腹血糖常常介於100~120 mg/dl之間,可是三個月監測一次的糖化血色素卻常在9~10%之間,細問之下才發現林先生對於自己的血糖認知一直以為血糖控制相當的好,而對於一些高甜度熱量的食物毫不忌口,經由田凱仁醫師建議監測餐後的血糖發現竟高達300~350 mg/dl之間,在經由飲食建議指導過後,林先生對於食物的選擇更有概念,近幾週的餐後血糖也大幅下降,預估其下次的糖化血色素也應會大大的進步。

 

 田凱仁表示,糖尿病控制的三大要件是餐前血糖,餐後血糖,以及糖化血色素應小於6.5%或是7%,一般而言,一天之中處在餐後的時間相對於空腹的時間較多,而糖化血色素則是三個月的空腹以及飯後的血糖所交織影響而來,由此便可知餐後血糖與糖化血色素之間的相關性並不亞於空腹血糖。

 

 田凱仁說,在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表的有關餐後血糖及糖尿病的併發症的治療準則中明確指出餐後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他說,餐後血糖控制不佳,會增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增加頸動脈內膜的厚度,氧化壓力上升,血管發炎以及內皮細胞功能的異常,減少心臟血流的灌流量,癌症風險的上升,並且與老年患者認知功能的下降有相關。

 

 田凱仁說,針對餐後的高血糖給予積極的介入治療,IDF建議糖尿病患者的控制標準是糖化血色素應該要小於6.5%,空腹血糖應小於100 mg/dl,兩小時餐後的血糖要小於140mg/dl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田凱仁建議,過年期間準備美食,勾芡、糕點、粥粉麵飯、飲料、甜食及山珍海味來家族大團圓常常會大吃大喝,糖尿病患者常常會放自己一個大假,不僅僅在飲食上失去了控制,甚至連生活作息都受到了影響,進而造成高血糖急症的發生來急診求診真是得不償失,其實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在食物的選擇以及飲食量的控制,並且繼續定時服藥控制,相信大家都能過一個平安快樂的新年。

 

文章摘自: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0636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