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一天天近了,家家戶戶開始大包小包地採購年貨,成箱的各種飲料、花樣繁多的各類零食被搬回了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提醒市民,節日裏喝飲料、吃零食要講科學。

 

    每逢節日,酒精飲料和甜飲料就十分暢銷。營養專家范志紅說,這些飲料並不健康,營養價值低而能量過高,對人體無益。她建議大家過節時喝些不含糖的健康飲料,如玫瑰花茶、菊花茶、大麥茶、烏龍茶、紅茶、綠茶等,這些飲品味道清香、幫助消化,餐後飲用有利于控制體重、降低血脂;對于偏愛甜味飲料的人,不妨喝些純果汁、山楂果茶、甜豆漿和乳飲料,營養價值比碳酸飲料高;如果想喝酒助興,可以選擇紅葡萄酒,它含有的多酚類物質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同時注意不要過量飲用,100毫升左右(也就是高腳杯多半杯)是合適的量,多了一樣會對心臟有害。

 

    節日餐桌上少不了各式各樣的零食。范志紅提醒,傳統的節日零食多是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像糖果、膨化食品、糕點等,在正餐很豐富的情況下,再攝入高熱量的零食,會給消化係統增加負擔。因此,宜選擇高纖維的食品,最好是熱量偏低而營養價值較高的食品,如鮮水果、酸奶、香菇幹、海苔片、紅薯、荸薺等,堅果類營養價值高但熱量也高,每日宜控制在半兩左右。

文章摘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9-01/22/content_1069954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