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一:小心呼吸道傳染病

 

    春節前後氣候幹燥,溫度偏低,人員流動大,是呼吸道傳染病的易發易感時

期。因此,過年期間應該避免長時間聚會,老人、小孩、體質較差的人應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通風效果差的場所。

                       

注意二:飲食衛生

 

    春節期間必須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春節菜肴,既要美食,又要衛生。辦年貨要適可而止,建議市民隨買隨吃,避免長期儲存。選購食物時要檢查保質期、保存條件、食用方法等內容。生熟食品要分開存放在通風涼爽的地方,要防塵、防污染。切生、熟食物的刀和砧板一定要分開,不得混用。菜肴要煮熟、煮透、現煮現吃。隔餐飯菜一定要回鍋充分加熱,色惡味餿者切莫珍惜,以防招致疾病。飯前便後要洗手。魚、蝦等水產品帶菌率最高,要清洗幹凈,切莫生吃。對野味更要忌口,因為野生動物的肌肉、血液、內臟裏往往會有病毒、寄生蟲,即使經過煎、炒、烹、炸、煮後仍有可能存活,食用後會寄生于人體內,引發各類傳染病。

 

注意三:慢性病人注意合理飲食

 

    慢性病病人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節日飲食應注意:食物多樣,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不要過多攝入食鹽(每天不超過6克)及高脂、高蛋白食物;減少烹調油用量(每天不超過25克);食不過量,適量運動(每天步行累計4000步以上),保持健康體重;合理選擇飲料,每天足量飲水(每天6杯),最好不要飲酒。

 

注意四:春節期間謹防狂犬病

 

春節期間,人們走親訪友,與陌生犬接觸和被犬致傷的機會明顯增加。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特別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幾點:1、養犬家庭成員最好在未被致傷前,進行預防性的狂犬病疫苗接種。人被咬傷後,一定要及時到狂犬病免疫預防門診接受正規的傷口處理和疫苗接種;2、養犬人在出門遛犬時要拴好犬,避免給他人造成傷害;3、接觸寵物時不要與其過度親熱,不要讓其舔及人的黏膜和傷口。

 

注意五:謹防一氧化碳中毒

 

春節期間是煤氣中毒事故的易發期,提醒廣大取暖戶把好四道安全關,即把好爐具關,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取暖爐具;把好煙道關,嚴防煙筒等煙道漏氣;把好通風關,安裝風鬥等通風設施,保證室內空氣流通;把好排煙關,煙道出口處要安裝彎頭或三通,防止因逆風造成煤氣倒灌。

 

注意六:當心被煙花爆竹炸傷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市民,要做好兒童意外傷害的防護,避免孩子無人監護時外出玩耍被燃放的煙花爆竹灼傷或炸傷。文章摘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9-01/27/content_1072179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